首页 >> PTE最新动向 >> 留学资讯 >> 中西方教育体制对比

中西方教育体制对比

2019-03-30

近年来,留学欧美国家已经成为了一种热潮。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在国外完成高等教育。

众所周知,西方的一些大学,尤其是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学校在教学水平、科研实力等方面国际上名列前茅。那么,西方的大学教育体制和中国的大学教育体制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呢?究竟是什么让西方留学在国内如此盛行呢?下面小助手就给大家分析一下。


47.jpg

教育思想

西方的大学教育在培养计划上是与职业教育学校区分开的。西方的大学教育强调的是对人的教育,而不是技艺的教育,它关注的是如何把一个人教育成一个能够独立思考、具有价值观念和道德操守、了解文化差异的健康个体。

西方的大学在前两年要求学生学习文学、人文、社会、数学、科学等公共科目。学生经过比较广泛的教育后,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兴趣点和各个学科内涵后,在第三学年才会选择自己适合的专业进一步学习。

而中国的大学生在入学后就已经确定了自己的专业方向,并从第一学期就开始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

可想而知,西方大学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在知识广度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基本的人文素养能够保证毕业生具备现在公民的基本素质,而对不同领域广泛的涉猎能够让毕业生保持求索精神,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打下基础。

入学条件

有人说:“西方大学的特点是宽进严出,而中国恰恰相反”。这个说法在大体上是对的,但还是有一些片面。西方大学所谓的“宽”是指对于考察学生是否能够入学并不是将入学分数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而其他方面,比如义工、体育美术等方面的特长、具有社会责任感或领导能力等个人素质、有论文发表、入学面试等等都会作为学校录取的考虑因素。

在中国,虽然近年来高考制度已经有一些改革,一些学校可以通过自主招考录取学生,但高考仍是衡量学生升入大学的唯一标准,这就忽视了学生其他方面的能力的培养。

这两种不同的入学标准体现了不同的教育思想。西方大学注重个人的创造力,这意味着他们不会仅仅通过一次考试来评价学生,而在中国则非常重视学生的应试成绩。

教学方式

在西方大学里,老师上课只讲重点,告诉学生学习方法和参考书单,完成学业需要学生在课外大量地进行阅读、思考和研究。西方大学在教学方式上很大的一个特点是让学生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在课堂形式上,除了教授讲课,还设置分小组讨论课和学生学术报告课。对于西方的大学生来说,修满学分绝对第一个艰苦的过程。

相比之下,中国的大学生就轻松太多,老师在课堂上就会把需要掌握的理论结果告诉学生,免去了学生自己阅读和思考的过程。

显然,西方大学的严厉要求下,大部分学生都能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清晰的认识和扎实的基础,对于未来就业或继续研究有很大的帮助。

对学生的要求

西方大学鼓励学生在与教授讨论问题时提出挑战和新思想。提出问题的学生常被认为是聪明的学生,这一点与中国教育大不相同,中国学生往往羞于表达自己的看法。如果斗胆表达了,往往会使老师感到尴尬或恼怒,被认为是爱出风头,破坏课堂气氛。

关于中外教育体制的区别,小助手就介绍到这里啦。相信想要出国留学的小伙伴对于西方的大学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啦。在这里,小助手祝愿准留学生们,希望你们可以申请到自己喜爱的大学,在自己喜爱的大学里追寻梦想!


更多PTE考试相关资讯请移步

PTE在线学院官方店铺

  • PTE官方授权一级销售商,绝不赚取任何差价。所有 PTE Voucher均由培生官方系统发出,如有无效考券,承诺100%退费。

  • 通过PTE在线学院在线购买 PTE Voucher,可获赠多达20GB的备考资料,囊括最新、最全PTE考试机经,购买3个月内免费更新。


推荐课程

手机号码格式错误
图形验证码错误
验证码错误
密码须为6-20位的英文及数字
手机号码格式错误
图形验证码错误
验证码错误
未注册过的手机号将自动注册为会员

第三方账号登录

请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登录
注册
手机号码格式错误
图形验证码错误
验证码错误
手机号码格式错误
图形验证码错误
验证码错误
密码须为6-20位的英文及数字
两次输入不一致
添加微信客服
立送机经干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