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PTE最新动向 >> 留学资讯 >> 为什么那么多华人一边赖在澳洲,一边劝你不要来?

为什么那么多华人一边赖在澳洲,一边劝你不要来?

2019-04-24

澳大利亚的移民和留学生圈之间,总会有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

自己想方设法地留在澳大利亚,但等到亲戚朋友问起来,总是会回答:“澳大利亚没有你想象地那么好!不要来。”

钱老在《围城》里这么一句话,小助手觉得改一下形容澳大利亚特别合适,“澳大利亚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

在各大社交平台里,一些身在澳大利亚的华人经常抱怨这些事:吃得花样没国内多、人情风俗合不来、英语不好不能沟通、国内的朋友千万不要来这里,可谓之好山好水好无聊啊!

但是一边这么说着,大多数有能力留下的华人朋友,还是坚定不移地留在了澳大利亚。

不明就里的大家,有时候想问问别人,也问问自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那些搪塞的理由都经不起推敲

在澳大利亚只有炸薯条和炸鸡,吃不到什么地道家乡菜。

其实这一条不算是够好的理由,在澳大利亚生活,外卖从来都是中国菜。

味道和家乡里最好的馆子自然是没法比,但是在澳大利亚一般出去吃个饭,想找到家里的美食,那都没问题。

亚洲超市里,老干妈、剁椒料、红薯粉、火锅底料都非常齐全。所以拿吃的来说事儿,根本不能算说得过去的理由。

澳大利亚人情世故和中国不一样,怎么融入呀?

中国作为一个重人情的国家,家家户户的家庭关系都比澳大利亚复杂得多,能在中国生存的,在澳大利亚也一定能生活得了。

加上当地人说话都直来直去,不笑里藏刀或者暗藏玄机,只要足够坦诚,一般都能在当地交到朋友。

而且澳大利亚当地有很多活动:语言交换角、足球俱乐部、麻将馆、狼人杀…无论是青年老年,都能找到自己的圈子。

所以这一条,可不算好理由。

澳大利亚房价太高,落脚困难!

在国内一线城市普通上班一族想靠自己的工资买个房,可能是天方夜谭的事儿。

二三线城市估计也得靠家里牺牲几代人的积蓄一起摆平房子问题。

但在澳大利亚,只要踏实肯干,努力赚钱,只要不是一心想生活在悉尼、墨尔本核心区域里面,而是去周边买个带院子的小房子,一定能买得起。

澳大利亚绝对是个买房比中国简单得多的地方。

可就因为这些问题,就跟同胞说:“不要来澳大利亚”?其实并不是那么简单。

究其根本,还是心态问题。

为什么会有这种心态?

道理很简单,虽然澳大利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但对于刚登陆不久的华人群体来说,

在短时间内对于两国的环境调整不过来,语言又跟不上,过得肯定没有在国内时说自己母语、做自己熟悉的行业来的轻松。

加上学业、课业、事业的压力,难免会让自己对于澳大利亚的印象受到自己负面情绪的影响。

澳大利亚真的不好吗?要评价,得多在澳大利亚待些年才行,等心态平和了,再评价起来才公允。

在这个袋鼠之国,咱们初来乍到的华人才是“老外”,对澳大利亚法律,规矩,风俗,都是第一次见识到,也是第一次参与其中,所以有些不适应是难免的。

就像《红楼梦》里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看什么都新鲜,看什么都怕出错,待一段日子,还会不习惯。

而且,在一个新的国家,什么都要重头开始,这让曾经在中国生活得还不错的人,感到了一些心理落差。

有能力移民澳大利亚的人,大都在国内有拿得出手的事业和基础,但到了澳大利亚后,过去的成绩别人都不会看到,在一个人人平等的社会里,就算是一个过去身价千万的大老板,还是和普通人都一样,要按照新的规矩来,大家统一成为“平民”,像一张白纸一样从头再来,自然多少有点不适应,有些落差感。

那么在这种落差感的带动下,就会不自觉将自己在两国的待遇进行对比,变得喜欢抱怨,变得愁眉苦脸,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说,就是“丧”。

我们要知道,习惯是一个过程,在这个不知所措的阶段告诉别人“澳大利亚你别来”,肯定不够客观!

当然啦,有时候还有些“不能说的秘密”

还有一个身处澳大利亚却说着不要来澳大利亚的原因是,希望能维护这边的良好生活环境。

目前在国内,有一部分人是铁了心不移民的,有一部分是能力不够移不了民的,剩下相当一部分都是可以移民但是没有下定决心移民的。

如果能够让最后这一部分人打消移民的念头,然后自己能够更加稳妥地抓住移民的机会,那说一说澳大利亚的不好,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这部分心思,是不能跟别人明说的,就只能假托“吃不好,不习惯,好无聊”这些理由来推脱。

不光在申请移民的时候是这样,移民后的大多数人都希望少一点国内的“土豪”跑过来炒房,少一点国内各种二代过来炫富,少一些人把国内的一些不良习气带到澳大利亚来。

自己在澳大利亚入乡随俗过上优哉游哉的生活,岂不乐乎?

当然,这并不是说所有身在澳大利亚却说澳大利亚不好的人都有自己的“私心”,他们很有可能只是想维护这边良好的环境。

让我们来想一想,澳大利亚最吸引人的地方在哪里?

优美洁净的环境、科学良好的教育制度、井井有条的社会规则、平等最终多元的文化理念…

从这些优点里我们都明白一个很简单的道理,那就是没有的东西往往是最好的。

这些享受到了澳大利亚好环境、好教育、好制度、好文化的人,只能发发朋友圈说想念家乡的美食。

顺便旁敲侧击地说一下在澳大利亚多么多么不自由、多么多么没朋友,营造出一种很苦很悲伤的氛围。这种似乎更符合华人那种“奇怪的谦虚感”。

最后,我们想说的是,想移民澳大利亚,就千万不要听信朋友所谓“苦口婆心”的劝告,怀疑自己的人生选择。

毕竟人生是自己活出来的,不是靠别人嘴里说出来的。

更多PTE考试与WHV相关资讯请移步

l 微博:PTE在线学院

l 微信:kewo-pte(PTE在线学院小助手)

PTE在线学院官方店铺


推荐课程

手机号码格式错误
图形验证码错误
验证码错误
密码须为6-20位的英文及数字
手机号码格式错误
图形验证码错误
验证码错误
未注册过的手机号将自动注册为会员

第三方账号登录

请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登录
注册
手机号码格式错误
图形验证码错误
验证码错误
手机号码格式错误
图形验证码错误
验证码错误
密码须为6-20位的英文及数字
两次输入不一致
添加微信客服
立送机经干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