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PTE最新动向 >> 考试新闻 >> PTE考试撼动托福、雅思地位?

PTE考试撼动托福、雅思地位?

2017-03-18

    近日,美国驻广州领事馆Education USA办公室举办了一场标准化英语考试说明会。

    来自雅思、托福、PTE三大英语考试机构的工作人员向到场的家长和学生解释了三种考试的特点和备考要点。

    一直以来,雅思和托福两巨头都是普及率最广、考试人数最多的出国标准语言考试。而近年来,PTE(培生英语考试)也逐渐走进大众视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加PTE考试。实际上,世界范围内已经有上千所高校认可PTE学术英语的考试成绩,但若要撼动雅思和托福的“霸主”地位,PTE还有一段路要走。

    PTE考试时间灵活,出分迅速

    PTE是英国培生集团和GMAT的开发机构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GMAC)共同研究主办的一项标准化英语考试,和雅思、托福一样,也分为听说读写四个部分。据PTE广州考试中心高管组组长严艺丹介绍,PTE包括三个层次的考试:PTE少儿英语考试(针对6至13岁儿童),PTE通用英语考试(针对13岁以上人群)和PTE学术英语考试(针对留学移民人群)。

    其中,留学生更为熟悉的PTE学术英语考试时长为三个小时,包括口语考试在内,全程在计算机上答题。严艺丹介绍:“这种机器测评的方式相对而言更加公平,出分也更加迅速,一般来说,考试后五个工作日内就可以拿到分数。”


                                                         

三大考试



    严艺丹表示,由于PTE对于人力的要求低于雅思和托福,因此考位更新更快,考试时间也更为灵活。据了解,PTE考试全年开放,考生可以提前48小时注册报名,即可报考,一周内有数日都可以参加考试。“因为各个单项都是机考,所以只要机器空出来,就可以让下一个考生去考,相较雅思、托福而言,效率是很高的。”

    PTE另一项优势则是成绩单电子化且不限量。出国留学的学生,需要把语言考试成绩单寄送到申请的学校,然而雅思和托福邮寄成绩花费时间长,对寄送成绩单的数量也有限制,雅思可以免费寄送5份成绩单,托福是4份。PTE采用发送电子成绩单的方式,且不限数量。这无疑帮助申请者大大减少的申请时长。

    PTE认可范围和报考费用不占优

    作为2009年才推出的新一代标准语言考试,PTE在撼动托福、雅思的“霸主”地位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尽管PTE目前已受到全球范围内上千所院校的认可,但它的受认可范围仍然远远不及托福和雅思。据美国教育测验服务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有90%的托福考生最后进入了第一或第二志愿的大学;全球130多个国家超过9000所综合性大学、机构和学院认可托福考试成绩,其中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几乎所有一流大学。PTE则更多受到英国、新西兰和澳洲的院校认可,而实际上,前往英国、澳洲、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留学的学生,往往还是会选择雅思考试。

    在报考费用上,PTE也并不占优势,虽然雅思和托福报名费用连连上涨,但就目前而言,这三项考试的报考费用差别并不十分显著:雅思经过八次涨价后,已达到1960元;而托福则为1761元;据PTE官网介绍,一次PTE考试的报名费为275美元(约合人民币1891元),若需在考前48小时内加急报名,则需要343.75美元(约合人民币2364元)。

有效的阅读是提高口语和写作的前提。

    PTE的备考与雅思和托福类似,都需要对听说读写四项进行专门的训练。长久以来,中国学生在此类语言考试中表现出一种明显的特征:听力和阅读成绩好,而口语和写作相对较弱。对此,严艺丹指出,学英语并不是简单的四项成绩相加,而是对词汇和语句的深度综合理解和运用。

    “中国的孩子在阅读和听力中容易拿高分,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在阅读方面就很强。因为有效的阅读不仅要吸收内容,还要理解内容、输出内容,而口语和写作就是输出的过程,如果做不到好的输出,那么这样的阅读就不能称之为有效的阅读。”严艺丹指出,在中国学生习惯的阅读方式中,并没有明确观点和事实之间的分别,而在英语的阅读中,尤其是PTE、雅思、托福这类考试,事实和观点有明确的区分,“这类阅读的核心理念在于批判性思维,人们可以对同一个事实持有不同的观点,但是事实的真实与否是可以争论的。在阅读的时候注意训练这种思维,对于这类考试中的写作是很有帮助的。”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所有新西兰大学认可PTE学术英语考试成绩

推荐课程

手机号码格式错误
图形验证码错误
验证码错误
密码须为6-20位的英文及数字
手机号码格式错误
图形验证码错误
验证码错误
未注册过的手机号将自动注册为会员

第三方账号登录

请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登录
注册
手机号码格式错误
图形验证码错误
验证码错误
手机号码格式错误
图形验证码错误
验证码错误
密码须为6-20位的英文及数字
两次输入不一致
添加微信客服
立送机经干货